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首页    头条新闻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李灵娜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全会工作报告。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政治高度,告诫全党保持‘赶考’清醒,重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为我们增强了信心。”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说。

  讲政治必须落在实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央纪委委员舒国增说:“在政治判断力上明是非、辨危机、知得失,在政治领悟力上明白道理、弄通学理、掌握哲理,在政治执行力上不但要有敢讲政治的态度,还要有会讲政治的能力和善讲政治的行动。”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把反腐败的政治立场一贯到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承担的职责使命,决定了其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政治要求必然贯穿于国资央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体现到派驻监督各项工作中。”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表示,“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对深化国资央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

  全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冷静清醒,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科学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不敢腐的强烈震慑,强化“三不”统筹联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升治理腐败整体效能。

  全会对深化金融领域反腐作出部署,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告诉记者,将重点加强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升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稳妥处置银行保险机构重大风险等6个方面监督,严厉惩治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在“三不”一体推进中起着穿针引线、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把2021年确定为“以案促改治理年”,“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供销合作社等系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治标’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战略性成效。”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这次全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既是一次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也是一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教育、工作鞭策。”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认为,要通过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督促带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灯下黑”。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推进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必须认真落实全会的相关部署,充分运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内地援藏省市人才援藏优势和各种资源,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能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