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专题党课报告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履职尽责不竭动力

首页    要闻速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专题党课报告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履职尽责不竭动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王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举办“学习传承伟大精神”系列讲座,开展党史知识在线自测,组织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抓好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突出“读悟思”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深入进去,原原本本研读历史文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作党课报告。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温了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史,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会后,委机关各单位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专题党课报告精神。大家普遍表示,赵乐际同志的党课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史论结合、析理透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为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对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履好职、尽好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课报告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揭示了“两个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辩证关系,有助于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重大命题,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大家认为,专题党课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专题党课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阐释了新时代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深刻内涵。专题党课既从百年纪检监察史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审视百年纪检监察史,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拼搏奋进所展示的信仰力量、真理力量、人格力量穿透纸背。专题党课加深了自己对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认识,有助于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法和路径。

  纪律建设的核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专题党课系统梳理百年来我们党推进纪律和作风建设的科学方法和历史经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忠实履职,坚持不懈协助党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家认为,专题党课紧扣“纪律”和“作风”两大关键词,对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的壮阔征程进行大写意、大扫描、大概括,抓住了百年大党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成功密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事业再出发,纪律和作风建设也要再出发,以严明纪律和严实作风确保党的先进纯洁、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一名从事信访举报工作的同志表示,要把专题党课精神落实到信访举报工作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当前受理办理、综合分析以及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改进完善、深化发展,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和人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不断提出新要求、新期望。专题党课总结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要求,提炼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明白自己该怎么干、怎么做,更加自觉加强自我改造。

  工作在审查调查一线的同志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对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量纪执法,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有的同志结合监督执纪工作实际说,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针对腐败形式更加隐蔽复杂的特点,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大家深刻领悟到,我们既是监督人也是执法人,必须始终恪守正道、保持正派、弘扬正气,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身与亲属,维护好党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6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了“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的第6批回复。“新时代新阶段,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恰当其时、十分重要……”网友提出的“婚丧嫁娶铺张浪费问题突出”等问题收到了翔实的解答。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之一。通过该专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委机关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为民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6-09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