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举报信牵出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窝案

首页    工作动态    一封举报信牵出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窝案

“和睦井乡高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存在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问题,请纪委来查一查……”

    最近,针对一封反映辛集市和睦井乡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建华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的举报信中的线索,辛集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成员迅速展开初核调查。

    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查阅了该村有粮食直补款以来的所有资料,并走访了相关知情人员,在固定证据的基础上,把调查重点聚焦到原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身上,通过证据链条逐步还原事实真相,最终该村虚报冒领、原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贪污粮食直补款的窝案逐渐浮出了水面。

    经调查,2009年底,时任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三元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决定将该村田间道和浇水渠占地虚报为耕地25亩,分在包括郑三元在内的5名村干部名下申请领取粮食直补,用于村干部补助。2014年底郑建华当选村支部委员后,郑三元又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对虚报领取粮补村干部人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将郑建华纳入其中。2010年至2017年8年间,5名村干部多领取的粮食直补款均用于个人开支。

    “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干部工资低,想给他们贴补一下,没想到把全体村干部都拖入了违反纪律的泥潭,触及了党纪底线!”2018年刚刚离任的村党支部原书记郑三元对自已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悔。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郑三元协调违规领取粮食直补款人员,主动上交所领取的1.5万余元款项。2019年4月,郑三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郑建华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全部上交市财政。

    离职不离责。对于侵蚀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辛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县级纪委监委,必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该案例已作为典型案例之一在该市6月5日召开的全市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公开通报,全市各单位、街村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自查自纠正在同步开展。

    今年以来,辛集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部门、实权岗位和农村项目负责人等重点对象,对涉及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管理、扫黑除恶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梳理,梳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8件,已立案26件,了结7件,正在初核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3人。(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2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