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首页    头条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10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省政府党组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我省承担的全国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成效“回头看”有关情况的汇报、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的汇报、全省“万企转型”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九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方案》《河北省推进工业企业有效降低污染排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切实加强“空心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对年轻干部寄予了殷切期望,也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素质,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不辱时代使命。要全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统筹使用全省各地各领域干部资源,强化干部培养培训,坚持严管厚爱,推进干部交流,加快干部年轻化进程,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办奥”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要加快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严格质量标准,确保施工安全,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要扎实做好系列测试赛筹备工作,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做好住宿、餐饮、医疗、交通、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准备,为赛事如期顺利举办提供有力保障。要严格落实责任,省冬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直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客观总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肯定成绩、鼓舞士气,凝聚起拼搏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加强政策落实,深度挖掘潜力,努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创新举措、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精心编制全省“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巩固好、运用好全国省(区、市)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工作成果,积极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着力抓好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如期整改到位。要精心组织开展好省委第九轮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下联动,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万企转型”行动,巩固拓展工作成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要精心实施工业企业有效降低污染排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钢铁、电厂、石化企业和燃煤锅炉等重点,坚持一企一策、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鼓励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置换,严格排放监测和监管执法,大力推动分散工业企业进园区,着力降低污染排放。要全力以赴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农村散煤治理力度,科学整治大货车尾气超标排放问题,扎实推进电厂等工业企业超净排放,确保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坚决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空心村”治理总体目标不动摇,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整治,全面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坝上等重点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要扎实有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着力解决好产业就业问题,健全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认真研究“空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村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明确和落实房屋产权制度、产业就业帮扶制度、土地高效利用制度等,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华北地区“大漏斗”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治理华北地区“大漏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多措并举争取水源,统筹水资源有效利用,全面推进河湖生态补水。要有效置换水源,坚决有序关停自备井,充分利用引江引黄水推进城乡生产生活水源置换。要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推广节水农业,切实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要充分利用经济、法治等多种手段,大力开展全民节水,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保地下水采补平衡,实现地下水位逐步回升,以实际工作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四建磊)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