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 学者 教育家——公木

首页    故贤集逸    诗人 学者 教育家——公木

image-20200319152113-1

公木先生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当我们满怀激情地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时,眼前首先闪现的是辛集籍当代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军歌》词作者公木先生。

 

  公木(1910-1998),原名张永年、张松如,笔名公木,辛集市(原束鹿县)北孟家庄村人。

 

 1928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因组织学生运动、曾两次被捕入狱。“七七事变”后,在延安主编《部队文艺》,创作了《八路军进行曲》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并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1945年奉命加入东北文艺工作团,任东北大学教育长、东北师范大学教务长、鞍钢教育处处长、中国作协沈阳分会秘书长。后调北京任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所长。196111月后任吉林大学中文系主任、副校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会长、全国《诗经》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为影片《英雄儿女》《怒海轻骑》等创作主题歌曲。

 

 19981030日,公木先生病逝于吉林省长春市。

 

 公木先生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生前曾3次回乡,用日本友人赠予的50万日元在市第一中学设立“薪火奖学金”,又将终身珍藏的3万册图书、资料捐赠家乡,并立遗嘱身后将骨灰安葬故土。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接纳了这位“滹沱河的儿子”,修建了公木墓园。

 

 公木如松,永远向着太阳歌唱。

 

未标题-1

 

《军歌》和颁定军歌的《命令》

 

 为永远缅怀这位从家乡走出去的优秀儿子,2000年,中共辛集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公木纪念馆。

 

 纪念馆面积280平方米。展出照片127张,陈列作品150件。书画展室面积130平方米,展出书画作品38幅。同时建起了公木书库。成为公木研究资料中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

公木纪念馆内景

 

未标题-1

公木书库

发布时间:2020-03-19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