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史长留束鹿赵

首页    故贤集逸    画史长留束鹿赵

1

  赵望云

 

赵望云(1906-1977)原名赵新国,乳名八妞,笔名赵望云。辛集市(原束鹿县)周家庄村人。当代著名国画家、“长安画派”创始人。曾任西北局文化部文物处处长、西北文化局副局长。原陕西省文化局副局长、陕西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受“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1925年入北平艺专学习,与李若禅等组建“吼虹艺术社”,推动国画改革。1933年起,被天津《大公报》特邀为旅行写生记者,多次办展并出版《赵望云农村写生集》、《赵望云塞上写生集》和《旅行印象画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935年应爱国将领冯玉祥之邀,合作完成“泰山社会写生组画石刻”。“七七事变”后,随冯玉祥将军主办《抗战画刊》,推动文艺界的抗日宣传活动,并与张大千、叶浅予、关山月等合作举办画展。1942年,在重庆举办“西北旅行写生作品展”,周恩来同志观展并购《相马图》以示支持,郭沫若先生赠诗予以极高评价。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从事大西北的文化拓荒工作。在主持陕西省文化工作期间,践行“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同石鲁等艺术家一起,组建西北美术群体,形成影响深远的“长安画派”。先后培养了黄胄、方济众、徐庶之等一批画坛大家。

 

1977329日,赵望云病逝于陕西省西安市。

 

在中央美术学院的中国美术史讲义中,列举了五位对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画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的画家,他们是高剑父、陈师曾、齐白石、黄宾虹、赵望云。

 

为永远纪念这位人民画家,辛集市筹建了“赵望云艺术馆”。

2

放牧

3

祁连牧歌

 

赵望云艺术馆位于辛集市锦绣公园东南部,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汉唐风韵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综合体。

 

赵望云艺术馆集收藏、陈列、会展、研究、交流、创作、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集中展示赵望云的多彩人生和艺术成就,以及有关“长安画派”的资料、图片、文物。

 

4

赵望云艺术馆俯瞰图

 

1

 

发布时间:2020-03-19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