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笔成璋”有大师

首页    故贤集逸    “梦笔成璋”有大师

任梦璋

 

任梦璋,1934 年出生于河北省辛集市(原束鹿县)新城镇南街。当代美术教育家、著名油画家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兼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教育创作研究中心教授。

 

大型绘画工作室副主任导师。辽宁美术家协会顾问。享受政府特殊贡献津贴。

 

早年入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学习,师从徐悲鸿、董希文、艾中信等画界前辈。1953年毕业后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1955-1957年入中央美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深造,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油画家。从1953年起,在鲁迅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创作和学术活动近60 年,桃李满天下。

 

出版多部美术理论著作,堪称德高望重的美术教育家。在数十年的油画生涯中,他广泛涉猎中外名家流派,吸收艺术营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创作了一大批形象生动、思想深刻、有着鲜明时代感和强烈民族性的优秀作品。195825岁时,受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之托,深入乡间十几天,了解情况,翻阅历史资料,与学生一起创作了大型油画作品《平型关大捷》,成为权威的历史代言之作。1961年,又应军博之约,完成大型油画《攻克锦州》,同样成为中国革命珍贵的历史见证。20世纪80年代,又开始了大型主题全景画的探索。1991-1993年创作的《清川江畔围歼战》荣获总政第三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2004年创作的《赤壁之战》,荣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这些作品,都已成为军事题材中的经典。20148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鲁迅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梦笔成璋—任梦璋八十艺术回顾展》,80幅经典力作,完整地展现了作者充满甘苦而又丰富多彩的艺术历程。作者从其中挑选38 幅精品,无偿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任梦璋心系桑梓,深受家乡人民的热爱。

 

未标题-1

 

摘苹果

 

 

攻克锦州

发布时间:2020-03-20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