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人大闭幕之际 |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首页    要闻速览    写在人大闭幕之际 |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李灵娜

  初夏时节,鲜花盛放。

  5月28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近3000名代表拾级而上,迈着矫健的步伐踏入人民的殿堂,参加即将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

  15时整,闭幕会开始。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民法典草案、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决议草案一一表决通过,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在特殊时期召开的“非常”会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两会,会期缩短、场次精简,但议程满满、干货十足,向世界传递了开放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迟来的大会,并没有减弱代表们议政建言的热情。会议期间,代表们献良策、出实招,把凝聚共识、献计出力落到实处。

  截止到5月25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506件。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代表议案数量多,约占议案总数的四分之一。

  这是一次生动践行“人民至上”的大会——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地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承诺的背后,是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察民情、纳民意、传民声,人民代表为人民——

  “我来自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已经66次参加全国两会。她说:“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脱贫攻坚如何与乡村振兴更好衔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能不能尽早通高铁……在与国家发改委视频连线的“云会议”中,贵州团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云答复”。

  “为这样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点赞!”提交建议的第二天,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就收到了回复。

  5月2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答问题后,今年的“部长通道”采访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六位部长都回应了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也围绕“六保”相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传递出“有信心、有能力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声音。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次不平凡的大会,极大地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眼前的困难压不垮我们。”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通过我们自己双手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梦想定能成真。”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推动凝聚起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我们将对照全国两会精神列出监督清单,开展对账监督、跟踪监督、专项监督。”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通过监督推动“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代表们踏着坚实的步伐走出会场,以奋斗的姿态,为了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9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