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首页    工作动态    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1月8日,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本轮巡察对南智邱镇党委、天宫营乡党委、中里厢乡党委、小辛庄乡党委4个乡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巡察4个乡镇党委时各选择5个村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

 

4个乡镇党委分别召开巡察进驻动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被巡察乡镇传达了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国钧同志在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前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做好本轮巡察提出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并通报有关工作安排。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各巡察组将以“五个坚持”为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一是坚持政治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推动被巡察乡镇党委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市委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三是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通过立行立改、即巡即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时间节点,紧密联系实际,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五是坚持统筹推进。健全组内工作机制,做好巡察宣传,加强巡察队伍建设,落实组内各岗位职责,做到各尽其责、运转有序。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强调,本轮巡察是市委对被巡察乡镇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一次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乡镇党委开展的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方式,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继而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被巡察乡镇党委要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同题共答,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一要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重点,双方同向发力,共同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二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巡察重点任务。要坚持以“四个聚焦”作为有力抓手,重点关注政治责任和职能职责履行情况,推动乡镇工作落细落实。三要增强政治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党委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主动查摆、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坚决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为党员干部如实反映问题作出表率。

 

各被巡察乡镇党委书记表示,将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积极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如实汇报个人情况,认真查纠党委和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虚心听取并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反思、剖析制度根源,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将在被巡察乡镇开展工作,设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政信箱、联系信箱。市委巡察组受理信访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日。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