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大智慧 | 守住人民的心

首页    清风徐来    百年征程大智慧 | 守住人民的心

 

    6月11日,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在人民解放军“不入民宅”复原场景前感悟人民情怀。 赵波 摄

 

       1949年5月的一个早上,枪声逐渐平息,天下着细雨。担惊受怕的上海百姓悄悄打开自家房门,一惊、一愣:无论是南京路这样的闹市大街,还是石库门旁的里弄小巷,都躺着成排成排的军人,他们年轻、疲惫,军衣都被打湿了。

 

       “这就是解放军啊”,大家惊讶、感动,赶忙烧了热水端来。谁知道,战士们连热水都谢绝,只是就着冷水吃冷饭。在一处弄堂,两名战士来收缴国民党军扔下的武器时,群众把他们团团围住,问长问短。他们谢绝了居民递上的任何食物,当发现实在推不了硬塞给他们的香烟时,马上为这两根香烟付了钱。

 

       真没想到,解放军原来是这样的。《字林西报》刊登的读者来信说:很多大楼的门开着,共产党兵就是不进去,睡在马路上。要是换成‘赤佬们’(上海方言,这里是上海人对国民党军人的蔑称),肯定像进自己屋一样进去了。

 

       这天,留守上海的年轻资本家荣毅仁和家人轻轻打开家门,只见细雨中湿漉漉的马路两边,士兵们齐齐整整地躺卧着。他走上前去,动员他们到院子里休息,可是,没有一个去。荣毅仁吩咐佣人拿来食物,他们也不要。

 

       荣毅仁就来找“长官”,一位年轻的解放军军官谢绝了他的好意,只是请求提供一点热水。荣毅仁马上让家里人装了两壶热水,一起交给那个军官,还跟着去看。他再次惊讶地看到解放军官兵用小碗盛上热水,吹着热气,给伤员喂水喝……在场的官兵除了伤员,竟然没有一位喝一口热水。

 

       随着解放的脚步,人民政府、人民电台、人民银行……一个个以“人民”为自己名字的机构在上海出现了。上海的各大商行纷纷到刚开业的人民银行致贺,但是接管人员告诉他们,人民银行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们不收礼物,也无须道贺。

 

       历史记住这一幕,人民记住这一幕。看着这一切,荣毅仁和无数上海市民感叹,“国民党回不来了”。

 

       当年,正在南京路中美医院实习的一位青年医生看到上海解放时的一幕幕,深深震撼,更加确立了“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成为解放军一员”的强烈愿望。不久,他参加工作,并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这位青年医生就是后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解放军进城是年轻的吴孟超受到的第一堂最直观的教育课。参加工作以后,7年里,他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19份入党申请书。1956年3月,他光荣入党。70多年里,他创造了中国医学乃至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以大医大德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荣誉。他的一生,对党的信仰没有丝毫动摇,为党工作的忠心始终不变。他曾经说过,“入党时,我是宣过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诺言;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

 

       吴孟超以治病救人为天职,九十寿诞当天,他依然站在手术台前,此后的几年里,还做了两千五百多台手术。他说,“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要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来为人民服务”。当时,有年轻人好意劝他不要再接难度大的手术,怕做坏了有损一世英名,他淡然地回答:名誉算什么,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

 

       当回顾自己的一生时,吴孟超说:“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如果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我也许会很有钱,但不会有我的事业;如果不在人民军队,我可能是个医生,但不会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是加入党组织,我可能会做个好人,但不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2019年,他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表示:无论是从医还是培养学生,一直要用好三颗“心”——细心、热心和爱心。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用自己的这三颗“心”,忠实守护人民的心;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赤胆忠心,守护民族的复兴,赢得人民的真心。

 

       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因为红军为老百姓留下“半条被子”的故事而闻名,同属这个县的延寿瑶族乡官亨村,也同样有一个饱含共产党不忘初心、坚持为民本色的动人故事。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部队到达这里,村民们不明就里,举家躲进深山。很快他们发现红军只在祠堂、村学旁搭棚子打地铺,不进农户家借宿,更不曾动屋内的一桌一凳。村民胡四德还观察到,红军部队其实早已缺粮严重,有的战士已经几天几夜没吃什么像样的东西,却没向村里人伸过手、张过口。

 

       得知这种情况,村民便陆续回村。在胡四德提议下,村民匀出稻谷、生猪和鸡送给红军。临别之际,红三军团司务长叶祖令找到了胡四德。他表示,村民支援红军的粮米等,理当还清,但眼下红军遇到困难,只好先打借条,等革命胜利后,请乡亲们找政府兑现。叶祖令以自己的印章为落款写下借条。

 

       这张承载着深情的特殊借条,被胡四德珍藏,躲过了“还乡团”,躲过了战火。他直至去世,也从未告诉别人。1996年春天,胡四德的孙子胡运海翻修老屋时意外地在墙洞铁盒里发现借条,于是,这段军民情深的故事广为传播。人们还得知:当年的司务长叶祖令,在离开村子仅一个月后,即1934年12月英勇牺牲,时年28岁。

 

       牢记红军和英雄的承诺,1997年5月,当地民政部门按照借条中所列物资的时价折算成1.5万元归还给胡运海。胡运海把钱捐出来修整了村里的校舍。

 

       一借一还,一捐一护;一张借条,几段真情。发现借条的1996年,官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2018年底,汝城实现整县脱贫,80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现在,汝城县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响“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温暖中国”红色旅游品牌。红色旅游、绿色山水、特色产业,在这里绘就一幅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群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共产党是人民的党,跟共产党走,好日子在后头”。

 

       汝城县的变化,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缩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就要变为现实。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守住人民的心,就是守住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这种向往、诉求、拥护,体现在建党百年来共产党人代代相传、始终牢记的初心和一如既往、始终承担的使命之中。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抖擞精神再出发,正需要我们唤起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增进攻坚克难的勇气信心,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和治国理政、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干笃行。(秋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6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