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炬永向前

首页    要闻速览    初心如炬永向前

       日前,电影《革命者》在全国院线公映。影片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被执行绞刑前的最后38个小时为主线,多视角还原了李大钊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追求革命真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的革命历程。“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境界,当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李大钊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电影不仅讲述了热血沸腾的场面,还原了激动人心的时刻,还刻画了李大钊真实鲜活的一面。面对敌人的武力镇压,受伤的李大钊伏在妻子肩膀痛哭:“我们有主义,但也要有枪。”在那场惨案中,他彻底“觉醒”,这样的“觉醒”还影响了后来的无数革命者们接续奋斗。他到工人中间参与劳动、到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生产,体会贫苦百姓生活的艰辛,到群众中寻找和传播真理。因为信仰、主义,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却始终初心如炬、坚贞不屈。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副李大钊撰写的名联,也是对他自己一生的真实写照。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以敏锐的眼光,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二十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影响,也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中国人民求得解放的希望。他连续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并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后,李大钊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传播,并积极建立党的组织,掀起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尽管在狱中身受百般折磨,他仍然孜孜不倦地向一同被捕的同志宣传共产主义。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在血与火的日子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幸福和民族解放英勇奋斗。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王荷波,面对敌人酷刑至死也不曾暴露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怀抱理想的五四干将邓中夏以言明志:“就是骨头烧成灰,我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忠勇为党的女英雄陈康容面对死亡威胁,毅然以诗句回敌:“青春价无比,团聚何须提?为了申正义,何惧剥重皮!”……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他们扛得住威胁、经得起诱惑,无论何时何地都信念坚定、一心向党。他们播撒的革命火种,照亮了全中国。

 

       先行的革命者,今天的中国,如您所愿。是你们,用血肉之躯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你们,用毕生之力挽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新的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锤炼政治品格,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初心如炬永向前。( 杨艳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7-16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