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八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首页    通报曝光    ​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八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1.保定市易县原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惠振庄、易县城角粮站原实际负责人张顺彬贪污、受贿案。惠振庄任易县原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期间,伙同易县城角粮站原实际负责人张顺彬采用收入不记账、虚开发票、虚报冒领等手段,侵吞粮库仓储费,骗取粮站仓房维修款、社保资金、粮站改制资金,占为己有;在出租粮站库房及土地过程中,二人向他人索贿。经查,二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2.保定市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股原股长兼国有粮食购销一库主任许国田受贿案。许国田任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股股长兼国有粮食购销一库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粮食仓储库租赁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经查,许国田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3.邯郸市曲周县丰实粮油储备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未臣贪污、挪用公款案。杨未臣任曲周县侯村粮油公司董事长、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提供虚假手续,骗取粮食仓储库维修补助资金,占为己有;挪用公款,进行个人营利活动。经查,杨未臣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4.邯郸市永年区腾跃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张志民贪污、受贿案。张志民任腾跃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和正西粮库建设项目管理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用伪造合同、虚列支出项目、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公司资金,占为已有;违规将腾跃公司资质借给他人用于粮食经营,收取好处费。经查,张志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5.衡水市景县奥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景县庆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王庆红贪污、挪用公款、非法经营同类营业案。王庆红任景县奥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副总经理、景县庆源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用虚构借款、伪造借据的手段,侵吞国有资金;挪用公款支付其个人经营企业的工程款、设备购置款及工人工资等费用;为谋取非法利益,以虚构库点的方式,为自己投资入股的、不具备经营托市粮业务资格的私营粮食贸易公司承揽托市粮的收储业务,获取国家巨额补贴,涉嫌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2021年11月15日,王庆红到景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经查,王庆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6.邢台市军粮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孙社军贪污、挪用公款案。孙社军在担任邢台市军粮供应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向军粮公司虚假集资套取利息、公款支付其个人经营餐馆水电费、虚假交易单据入账等手段,套取邢台市军粮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公款,占为己有;挪用原邢台市国贸粮油购销中心库存原粮用于个人公司经营,并将收益资金用于个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营利性活动。经查,孙社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7.邢台市宁晋县鼎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柳素辉私车公养案。2013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间,宁晋县鼎盛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柳素辉违规在公司报销应由其个人承担的私家车加油费、保险费、高速费共计1.3万余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查,柳素辉还存在违反会计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问题。2022年3月28日,柳素辉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政务记大过处分。

8.张家口市涿鹿省级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裴慧锋公款购买香烟案。2013年至2019年期间,涿鹿省级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裴慧锋指使有关人员,累计使用公款7.5万余元购买香烟用于公务接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2年1月21日,裴慧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1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