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重彩画家任率英

首页    故贤集逸    工笔重彩画家任率英

 

任率英

 

任率英(1911-1989),原名任敬表,辛集市(原束鹿县)新城镇南街人。19517月参加革命工作,19832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原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创作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副会长,东方书画社社长,中国连环画研究会顾问。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大师。

 

1921 年师从本乡老画工冯老智学画。1938年到北平,师从吴一舸、徐燕荪,在名师指点下,艺事日进。先后在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济南、徐州等地举办画展,在画坛崭露头角。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创办《连环画报》并参与新连环画创作,同徐燕荪、刘继卤、王淑晖等艺术大家,为我国新连环画事业开创了一个新天地。先后完成了《水浒连环画库》、《戏曲连环画库》的编创任务,1963年获“连环画劳动奖”。

 

在“文革”前的艺术黄金时期,创作了大量工笔重彩年画,其中《寿星图》收入《毛泽东珍藏书画集》。四条屏《白蛇传》入选全国第二届美展。1955年创作《嫦娥奔月》参加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量达400万张。1981年,荣获“连环画工作荣誉奖”。1988年,历时三年完成《百美图》长卷。国画《公孙大娘舞剑图》收入《中南海珍藏书画集》。仅据人民美术出版社统计,该社出版的9种任率英年画,一次性印刷发行累计达1700多万张,这在中国画史上是罕见的。晚年,不仅勤奋创作,更热衷于培养绘画新秀。《怎样画刀马人物》、《怎样学习工笔重彩人物画》、《创作方法十二要》等画论著作出版。作品不仅在国内有广泛影响,而且也受到日本、美国等国际美术人士的欢迎。

 

任率英爱乡情深,时刻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他的关注下,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束鹿县壁画选》和王俊亮等乡土画家的年画作品。1986年春节前夕,携自己40多年来创作的绘画精品在辛集市工人文化宫展出。他在《前言》中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离开故乡多年,但我无时无刻不怀念养育过我的家乡。”

 

1989 815日,任率英病逝于北京。

 

未标题-1

发布时间:2020-03-20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