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瓷鉴定“活字典”——耿宝昌

首页    故贤集逸    古陶瓷鉴定“活字典”——耿宝昌

耿宝昌

 

耿宝昌,1922714日出生于河北省辛集市(原束鹿县)孟家庄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文物局馆藏一级品确认组主委、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鉴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顾问、首批享受国务院科学研究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

 

耿宝昌1936年进京在敦华斋学徒,受教于孙瀛洲先生。1945年创办振华斋,颇有声实。1956年受聘故宫博物院,从事古陶瓷文物的整理和研究。1973年起,先后赴英、法、美、加、日、荷、比、葡、新加坡、阿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香港地区考察、鉴定、讲学,从事学术交流活动。他爱才育才,1966年后,先后应邀到南京博物院、国家文物局扬州和泰安培训中心任教;担任辽宁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客座教授;受聘北京大学、台北中国文化大学、马来西亚中央艺术学院任研究生、博士生导师和客座教授,门下学生逾千。1993年出版60余万言的《晚清陶瓷鉴定》(上下册),被誉为“20世纪中国古陶瓷鉴定里程碑式著作”。主编《中国鼻烟壶珍赏》、《中国文物精华·陶瓷卷》、《中国美术大全·元明清陶瓷》、《中国陶瓷图典》、《故宫博物院藏明初青花瓷》、《故宫博物院珍藏·青花釉里红》、《孙瀛洲陶瓷世界》等文献和著作,发表古陶瓷研究文章60余篇。1986年,联合多位专家向中央建议成立水下考古队。19872月,中国第一支水下考古队成立并开始水下考古活动。晚年又发明“文物安全量计尺”。他爱党爱国,乐于奉献,1986年,将自己珍藏的80多件文物捐赠故宫博物院。他半个多世纪鉴定文物数百万件,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却没有一件个人收藏品,高风亮节令人感动。

 

耿宝昌热爱家乡,多年来同家乡联系不断,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深得家乡人民的敬重。

 

未标题-1

发布时间:2020-03-20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