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接地气才能干成事

首页    要闻速览    方圆谈丨接地气才能干成事

破旧小广场变身健身“打卡地”,家门口的书屋成了文化新名片,“边角料”空地上建成健身器械区,废弃绿化带变成儿童乐园,“见缝插绿”打造出迷你广场生活圈……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有关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注重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按照群众所想所提,逐一进行破题。群众在“转角”间就能遇见幸福,归属感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中,能不能加装电梯,让居民上下楼更方便?小区绿化面积少、环境差,如何提升绿化率让小区变美?老城区改造中怎样保护城市历史建筑,传承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这些都是城市建设中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的呼声能不能得到回应,愿望能不能实现,桩桩件件、点点滴滴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只是城市建设,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倘若不接地气,不了解实际情况,不知晓群众的最急最忧最盼是什么,就开始蛮干、乱干,不仅工作干不好,还会让群众的期望变失望。

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不接地气,情况摸不清,事情办不好,群众有意见。有的一身惰气,嫌麻烦不善于听群众意见,认为你一言我一语,众口难调,还是坐在办公室里“把事办了”省事;有的一身虚浮气,群众感情不够深厚,不愿倾听群众意见,干工作只要领导满意,不管群众愿不愿意;有的一身官气,感觉自己“很高明”,想问题、作决策习惯“一言堂”,不习惯听群众意见。多接地气,戒除惰气、虚浮气、官气,干事才有底气,才聚人气,才能以实干实绩让群众满意。

党员干部不管是想问题、作决策还是办事情,都应接地气,多了解实际情况和群众现实需求。“两脚不沾泥”,不了解群众真实需求,闷着头干事,事办了群众也不会买账。廖俊波“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他每次决策前都实地考察调研,考虑是否符合当地实际和百姓需求;谷文昌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他深入田间,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脚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群众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党员干部干工作接地气,既摸清实际情况、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又集中群智群力,形成“众人拾柴”的良好局面。

接地气才能干成事、办好事,赢得群众的认可。未来,我们会面临诸多新问题,更需要党员干部多接地气。双脚沾泥、紧贴实际,走到群众中去听民意,挺起肩膀、攻坚克难,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才能攻克一个个新难关,推动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景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