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首页    要闻速览    广安观潮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福建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将增进民生福祉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有机结合;浙江打造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通过数据抓取、碰撞比对等,精准识别基层公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着眼于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纪检监察机关增强监督力量、健全监督机制、优化监督路径,推动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基层监督体系,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居、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容易成为监督薄弱环节。从实践中看,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职责不清、定位不准、业务不熟、经验不足;有的对“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缺乏应对之策;有的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够;有的地方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不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健全基层监督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注重与巡视巡察、审计等各方面监督贯通协同,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以“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

基层工作面广、线长、量大,监督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要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靶向监督,制定监督清单、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监督制约力度,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提醒督促“关键少数”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持续纠治民生资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领域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将监督向下延伸,推动监督下沉,多听群众“心里话”、多问群众“烦心事”,在走村入户中查找问题,确保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要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协作机制,整合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采取“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着力解决基层熟人监督不愿、同级监督不敢、协同监督不力等难题。用好“互联网+监督”、信访检举等平台,畅通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进行比对、分析、预警、甄别,精准便捷快速发现问题。

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实现监督与治理同频共振。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就要把整治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结合,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小微权力廉政风险清单,由点及面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基层监督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不管是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还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或是加大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力度,都必须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提质增效。要织密筑牢基层监督网,在基层监督上“深耕细作”,推动监督从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