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推动全面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

首页    要闻速览    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 | 推动全面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

监督保障过渡期医保政策落实落细

 

推动全面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

 

  “有部分已脱贫户医疗保险断保,请采取措施解决。”日前,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发现,一些乡镇政府、村委会及帮扶联系人对脱贫户和监测户就业情况掌握不全面,未能及时发现外出就业人口医保断保情况,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县医保局。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有关部门及时完成补缴。

 

  筑牢因病返贫防线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医保领域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全面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更好发挥医保制度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作用,完善医保兜底保障作用,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将过渡期医疗保障措施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州医保局健全低收入群体医疗保障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员应保尽保。驻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与州医保局建立每季度定期协商机制,制定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动态监测消除“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点。“通过持续督促落细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目前文山州脱贫稳定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六类人员全部实现兜底性保障。”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

 

  稳定实现脱贫监测户基本医疗保障,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本途径。江西省永丰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深入全县21个乡镇,走访乡镇卫生院、建制村卫生室和贫困户,针对医疗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一个乡镇一个乡镇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核实。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医疗队伍和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技能培训,有效保障重点人群和重点病种签约服务,改善贫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和能力。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统筹调动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与医保、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围绕因病返贫致贫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医保部门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及贫困边缘人口参保情况,落实大病预警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及贫困边缘人口医保应保尽保、医保扶贫政策保障应享尽享、慢性病卡应办尽办、医疗救助应救尽救,保障群众看病、住院等需求。

 

  针对基层医保使用不规范、欺诈骗保等问题,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医保、人社等职能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回访病人等方式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紧盯公职人员在医保费征缴、报销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截留挪用、侵占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各县区、乡镇、村屯的家庭进行随机抽查,重点了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医疗保障待遇享受、个人费用负担等情况,确保医疗保险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低保对象确定、医保资金发放、惠民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微腐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返贫致贫医保结算“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实现惠民政策“一站式”结算。围绕群众就医开展跟进式监督,督促区医保局全面落实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再救助待遇,及时为符合门诊慢特病办理政策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办理门诊慢特病病种,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在医保业务平台中嵌入“纪委监委监督模块”,围绕脱贫人口参保资助、待遇享受、费用审核结算等关键环节强化数据筛查比对,动态监督、跟踪督办,精准发现惩治医疗救助保障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建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状况监督模型,围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数、患病人数和患病病种等重要数据开展关联分析,对特困供养患者住院异常等防贫预警情况进行反馈交办,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进行二次核查处置,兜住兜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1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