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下移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

首页    工作动态    重心下移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坚守人民立场,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眼睛向下看、重心往下移,深刻把握基层矛盾的新变化,找准群众所需所盼,织密基层监督之网,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藏身,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整治清瘴除弊。群众冷暖无小事,群众愁盼最揪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必须突出专项治理这一有效抓手,着力惩治“蝇贪蚁腐”、清除梗阻障碍,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以一域治理带动全域治理。要大力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事项找准找实,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在深化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各项便民惠民政策落实。开展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领域专项检查,通过明察暗访抓典型、抓现行,严查违规决策、变通执法、以权谋私等行为。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做实做细整治方案,以督改问题促进行风改善,以查处个案推动行业治理,全面提升整治综合效果。

 

突出监督职责,把严管严治做在日常。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关键在动真碰硬,要害在严管严治。要充分展现基层监督制度的优越性,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贯通好,盯紧重点人、管住关键权、解决典型事,以严的措施保障实的效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针对性开展履职谈话、提醒谈话,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围绕直接同群众打交道、管理基层资金资源资产的重点人员,紧盯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建立全流程全链条执法监督体系,促进执法人员廉洁履职、规范用权。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和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发挥思想教育治本优势,辑印典型案例汇编,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廉洁教育,放大腐败治理效果,营造全面从严氛围。

 

深化治的理念,促基层治理积厚成势。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和基层公权力运行不够规范之间的矛盾,表现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信访量居高不下。基层纪委监委必须把监督和办案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把工作做到问题未发之时、矛盾微末之处,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强化“市统筹、乡主抓、村协同”联动模式,以片区协作为纽带,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协同化、网格化建设,开展村级“三员”履职培训,组建纪检信息员队伍,把监督下沉到田间地头。探索开展“阳光问廉”活动,推动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社会评价相关制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激活基层监督末梢。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依托,充实完善执法和服务事项清单,用好数字化监督手段,贯通纪巡财审监督联动,促进民生服务增速提效。开展党务、村务、财物“三公开”调研监督,推动群众真知情、知真情,不断激活群众监督内生动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4